八連小溪的長青路健行

●文‧攝/   劉家琛  汐止如意古道健行隊

《Google 新聞伙伴》看Google 新聞

 當聽到如意黃老板說要走小溪瀑布,心裡滿懷著憧憬,因小溪瀑布是在汐止轄區內,但在登山界總被認為是內湖的小溪瀑布。具山友形容這座瀑布高達四、五層樓,可稱得上是「內湖第一瀑」,一份民國六十二年(1973年)聯合報的報導,報紙內容描述小溪瀑布:「流經一道陡峻的大岩壁,於是形成瀑布,這片石壁高約六七十公尺,傾斜達七十度……」如此的描述就令我感到好奇了,非跟上隊伍實際去拍照存證。

長青步道-1長青步道-2

 早上大夥車站前搭06:25免費社巴8號八連線,連要去友蚋山區的黃清祺前輩也被拖上車,到下一站接大雄上車時,可能手舉的不夠高或司機先生昨晚[不爽]卻過站不停,大雄只好花140元計程車資在後追趕。車道八連路2段329巷口的八連分校站下車開始步行,朝五指山區半山腰國家公園別墅群前進,沿途山青水秀、鳥語花香,好不自在,只是聽說沿線的土地早就被財團炒空了,只因為前一陣子林肯大郡事件後,山坡地開發引起社會重大討論而暫時偃兵息鼓,只怕不久時日,這些地方又要淪陷了。

 車坪寮國家公園別墅區、老爺山莊、長青山莊、瑞士山莊、翠柏新村,一一出現在遠方視線中,在青翠的山頭上,一棟棟紅瓦別墅,與青山翠巒形成強烈的對比。據當地住戶說,他們就是看上這裡山明水秀,所以才遠離都會,追求一世外桃源。不過,這樣的夢想,短暫出現後,立即受到現實環境嚴酷的考驗與挑戰。在連續的山坡地崩塌事件後,國家公園別墅、老爺山莊等社區都被列入危險社區。沿路上,各種順向坡所發生的崩坍,更說明了當地居民的安全已亮起紅燈,而心目中滿懷憧憬的小溪瀑布也成為社區的大排水溝,近年來已少人造訪,路口雜草叢生,路逕不名,雖然路標上寫著只有15分鐘路程但也只能放棄,心想不久台灣的好山好水就要在建商的開發案中相繼的淪陷。

長青步道-3

長青步道-4

 產業道路盡頭是汐止與內湖的縣市界,左轉內湖大湖路,右轉汐止長青路,奉祀關聖帝軍的興善宮就在路旁,住持親切的招呼大家茶水,還拿出自己栽種的柚子請大家,相約下次法會時造訪參拜。往右續行翠柏新村,翠柏新村建築宏偉,山青水秀,遠隔塵囂,是救總為了提供老榮民優質的生活品質,可以在一生為國辛勞與奉獻戎馬之後,生活在此重展歡顏。現榮民已較少,故開放自費安養方式,提供長者們安全舒適的生活照顧;並精心規劃文康,園藝,書畫,宗教等活動,充實長者精神生活,使入住之長者們在此生趣盎然,樂以忘年。在參訪錦鯉水池後在翠柏新村門口搭09:20免費社巴9號五指山線返回火車站,結束今天的行程。

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
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