磐石古道至天秀宮健行

▲磐石古道是菁桐古道在汐止的部分古道,這條路線,過去一直被稱為菁桐古道,很容易被混淆,因此,如意古道健行隊特別將在汐止段的菁桐古道命名為「磐石古道」,不僅可以正名,更能區別古道所在的位置。

《Google 新聞伙伴》看Google 新聞


 

●文 / 攝影 黃福松  如意古道健行隊

 
  登山健行在汐止市是相當有意義的事,因為不用搭交通工具,到處都有小山可走走,想走遠一點,可以從天秀宮,大尖山到四分子尾山一直走道「小坑」、「鵠鵠崙」然後下汐平路搭免費的公車回家。沿途的公車隨招隨停,真是便民。四月十日我們六人從八連下車,登「柯子林山」,途中遇上台北市「太山登山隊」二十多人,都是六十多歲以上的山友,甚至有一位八十歲女山友,他們共同稱讚汐止的社區免費公車,聽在耳裡,爽在心裡。
盤石古道-2

  去年12月18日,早上五點,天還晴晴的,可能會下雨,我和小郭、小周,三人相約要從五分山走到磐石嶺,到汐止車站,他倆都到了,坐上往蘇澳的火車,過七堵站後,窗外是飄著雨,而遠處的山腳都是一片霧茫茫。我們三人在四角亭下車,換搭計程車上五分山氣象站。從五分山上「頂子寮山」、「望古山」、「中窯尖」,三人就在中窯尖圖根點休息閒聊「這種天氣,今天沿途就我們三人勒」,忽然闖進二位山友,原來是台北市「週三登山隊」領隊林振輝教授也是為了「五四縱走」探路來的,一提到我們三人是「汐止如意古道健行隊」,他說他在網路上稱讚本隊從磐石嶺至581峰整理路標,聽在耳裡就感到很意外,我們只是盡一份心,想不到還受到台北市山友的肯定。我們根本也不清楚在「週三登山隊」的網站有提到我們。回家後在網路就發先原來「週三登山隊」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從七堵「拔西猴山→姜子寮山→磐石嶺→581峰→耳空龜山→四分子尾山→天秀宮」發現「如意古道健行隊」豎立的路標,在那次登山活動網頁就曾提到「汐止的如意古道」。

天秀宮古道-1    天秀宮古道-2
 
  以目前的登山路線圖,沒有「磐石領到四分子尾山」,我們以汐止為大本營,把汐止的古道、登山路程加以標示時間,好讓其他山友到汐止登山時可以更正確瞭解行程,是我們共同的目標。同時「秀峰扶輪社」鄭金煉社長願意提供經費,讓我們去登山並標示行程及路線。五月一日,我們更和「秀峰扶輪社」結伴從「磐石嶺古道至天秀宮」長達四小時三十分的路程,由於此古道完全是在樹蔭下行進,所以也不會感到太累。在耳空龜山附近,第一次碰到有中和市「神州登山隊」三之姊妹登山隊伍五十多人從「保長坑→鵠鵠崙→展望峰→耳空龜山→581峰→磐石嶺」,想不到在山上也會塞車。

  磐石嶺至581峰沿途,在四月二十八日我還陪同汐止市公所割草隊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,十多人的努力,才將沿途之雜草,朽木整理乾淨,沿途之景色特別秀麗,有平溪的「石筍尖」「基隆山」「五分山」「姜子寮山」層層山巒,心曠神怡。此條古道是踩著先民的腳步,現在還保存完整的古道,但願大家去親近它。


●磐石古道走完,約要4-5個小時,從磐石古道接四分尾山,再從四分尾往天秀宮古道,也約需要2小時左右,要走這段的人,最好搭汐止市區巴士在磐石嶺下車後步行前往較佳。
●如果體力不繼,可以請人在四分尾接駁。
●磐石古道較難走,也需要體力,最好結伴。天秀宮古道怎陡坡很多,也需要小心。

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
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