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汐止百年古道路徑踏查》柯子林無名湖《如意湖》步道

▲ 原名無名湖的《如意湖》位於汐萬路的柯子林,幾年前由如意古道健行隊發現,並在現場豎立「如意湖」由秀峰扶輪社贊助的木製「立牌」,從此成為著名的汐止景點之一,甚至成為電視媒體報導的汐止名勝之一。

《Google 新聞伙伴》看Google 新聞

文 / 攝影 劉家琛  如意古道健行隊

如意湖-1

汐止市四面環山其中北面山地屬五指山系,柯子林山又名金明山,標高三八二公尺,位於五指山系東南稜上新山的西邊,中間隔著北港溪汐萬路三段與新山相對,山勢酷似一座屏風,雄渾蒼翠,頂上有圖根點一座。 柯子林山為大片砂岩所構成的山峰,岩稜裸露於灌木林上,山勢奇特,酷似屏風,且稜線間奇石磊磊,登峰頂遠眺,環山景色盡收眼底,無論遠觀或近登,都別有一番樂趣。

▲黃福松(後左二)是如意古道健行隊的創辦人,健行隊團隊和《汐止文化網》努力踏查和整理汐止的古道。

早上於汐止火車站前搭06:30五指山線社區巴士,過了柯子林驛站咖啡屋準備下車,到了左側路旁登山口可見一些登山客的布條,順著路條是一段45度的陡坡,手腳並用約20分鐘直上陡坡,右邊有一叉路約莫五分鐘來到一無名湖,湖面波光潾潾,靜謐幽緻,鮮有人蹟,隨後續登稜線,順著砂岩稜崖整條岩稜裸露於灌木林上,只是單面臨崖,巨石突向懸崖,至東峰,標高391M。

極目四望,環山景色盡收眼底,時逢初春,滿山金毛杜娟綻放於岩稜間,各種不知名的植物努力著吐露出新芽,一附欣欣向榮的景色,隨後即至柯子林山標高382M,頂上有圖根點一座,續走分叉路,往左下八連路約20分,往右下汐萬路,一路雜林路況不佳,跌跌撞撞後來到汐萬路的彩虹橋,稍事休息搭10:30翠柏新村開出的五指山線社區巴士回汐止。

如意湖-4

●可以搭車到八連路,然後走到慈聖佛堂進入步道,再走進汐萬路,由汐萬路搭社區巴士回程。

● 本步道有一湖,目前在汐止的地圖上並無法找到,健行隊將其命名為如意湖。

新學員註冊舊學員登入新舊師投課行事曆


發佈留言